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

對心血管與腦部有益!秋刀魚當季最美味
文章出處:Web only 2015.11.03 作者 宛家禾
秋刀魚體型細長,皮膚銀亮如刀,日文與中文都以「秋刀」為名,主要漁場在北太平洋西岸,是每年912月市場上常見的漁獲。

台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副秘書長事蕭堯仁說,台灣的秋刀魚全為遠洋捕撈並不透過養殖,2014年的全年漁獲量為22.9萬噸,高居世界第一位。他指出儘管日本同樣位於北太平洋西岸,20113月的海嘯卻使一些漁港設施及漁船受損,捕撈能力因此受到影響。

秋刀魚富含Omega-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其中對心血管與腦部有益的脂肪酸如EPADHA,均名列體型相似的魚種之冠 。臺安醫院營養師曾祺將秋刀魚和跟國人常吃、大小類似的肉魚、香魚及虱目魚相比發現,去皮、去骨、去內臟的秋刀魚每100公克EPA含量高達1665毫克,相同重量的虱目魚EPA含量為36.7毫克。秋刀魚的DHA為每100公克2900毫克,虱目魚的DHA則是162.6毫克。

曾祺說, DHA對於腦部發育和視力的保護有所助益,並且也有抑制發炎的功效。 多攝取EPA則可以加速體內膽固醇的代謝,減少低密度膽固醇的累積,因此有抗凝血、降低血栓發生的作用。

秋刀魚的膽固醇含量也比體型相似的魚類來的低,曾祺指出每100公克的秋刀魚含膽固醇43毫克,同樣重量的香魚則含膽固醇66.1毫克。
除了國人熟知的燒烤,秋刀魚料理其實相當多變。
高雄秋刀魚季專案經理汪子喬說,秋刀魚可以做成滷製品,整條魚滷透之後,連頭帶尾加上魚刺都可食用。秋刀魚也可做糖醋料理,去骨、去刺之後,用製作蒲燒鰻的方式做成糖醋魚片。加上玉子燒與小黃瓜可做成壽司。秋刀魚還可做成一夜干,她補充說。
中小型魚的優等生  兩個禁忌 你不能不知道
儘管秋刀魚的脂肪組成極佳,膽固醇也比一些同型魚種低, 一些人卻不宜過度食用。曾祺提醒,若是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或銀杏,就不宜吃太多秋刀魚,否則可能會有無法凝血的狀況。大蒜精因為有降低血脂肪與三酸甘油脂的作用,因此在服用大蒜精的同時,也不能食用過多的秋刀魚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已故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的臉書指陳由於秋刀魚富含胺類,不要和亞硝酸鹽含量高的食物比方香腸、火腿等一同食用,以避免增加致癌的風險。


注意避免凝血藥物和亞硝酸鹽含量高的食物, 想要在秋冬享受秋刀魚的肥美就不成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臺中市大里區立新國民小學112學年度午餐 滿意度調查結果 填報日期:  112  年  4月  9日----  112    年 4月 19日 填報年級:3-6年級學生 填報時間:電腦課 填報結果: 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s8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