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

認識「瘦肉精」





資料來源: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340期

上稿日期:2012/4/2

「瘦肉精」這三個字,最近成了消費者最關心的議題,面對一下子湧現的新聞報導和訊息,有人開始感到不知所措。台灣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孫璐西教授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特別呼籲,民眾要了解科學的數據和分析,不要太過憂慮,本刊特別摘錄重點,幫助民眾更加了解瘦肉精。



為了提高禽、畜的瘦肉率,畜牧業者可能會使用俗稱「瘦肉精」的動物用藥,這是一群稱為「乙型受體素」的藥品,而在目前已知的「受體素」中,「萊克多巴胺」是最安全的動物用藥之一。



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對藥物上市及食品安全把關的嚴謹程度,獲得全世界認可,萊克多巴胺就是獲得FDA核可上市的動物用藥,在上市以前做過鼠、犬及猴的動物實驗,證明在萊克多巴胺進入動物體後,24小時的代謝率可達到80%以上。



由6個樣本數的人體實驗結果得知,萊克多巴胺進入人體達50毫克時,人類可能會出現心悸的情形,再將實驗結果乘上安全係數,進一步推估出來,如果人體在一天內,食用了超過萊克多巴胺限量標準的牛肉500公斤,才可能危害人體,由此來看,萊克多巴胺有其安全性。



與白肉和海鮮相較之下,牛肉屬於比較不健康的肉類,還是少吃為妙;但若以牛肉中殘留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的危害看來,「牛肉對人體危害最大的應該是膽固醇與飽合脂肪酸,而不是含量在10 ppb以下的萊克多巴胺」。有不少的營養素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都是有好也有壞,例如鹽,吃多了肯定不好,但太過清淡,恐怕也食不下嚥,甚至完全缺乏還會生病,對於近期引發的瘦肉精風暴,孫教授認為,政府的責任是要告訴民眾風險有多大,讓民眾有足夠的資訊做選擇。





沒有留言:

臺中市大里區立新國民小學112學年度午餐 滿意度調查結果 填報日期:  112  年  4月  9日----  112    年 4月 19日 填報年級:3-6年級學生 填報時間:電腦課 填報結果: 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s8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