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

 「藍瘦香菇」爆紅,吃香菇不只會瘦,還抗癌、降血脂


·        作者 : 楊心怡

·        圖片來源 : 康健雜誌
「藍瘦香菇」最近非常熱門。吃香菇好處多多,是中醫師、營養師推薦的瘦身食材,也有抗癌、降膽固醇、提升免疫力等多重功效;聰明吃,就不會「難受」。
菇是台灣食物中很常見的食材。菇類除了膳食纖維、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含量豐富外,而且愈來愈多研究發現,菇類在提升免疫力、預防及輔助治療癌症或其他慢性疾病確實看到效果。
瘦身減肥
菇類有「蔬菜牛排」的稱號。它的蛋白質不像肉類那麼高,但又比蔬菜高出好幾倍,而且一樣低熱量(100克約只有3040卡)、低脂肪,並富含現代人容易攝取不足的膳食纖維,確實是營養價值不錯的食物。
以香菇為例,每100公克中就含有2.9公克的膳食纖維,是蘋果的2倍、白菜的3倍,可說是CP值相當高的膳食纖維來源,是女中醫、營養師推薦的瘦身食材。將乾香菇、鮮香菇、金針菇等各種菇類燉成一鍋百菇湯,熱量低、纖維高又有飽足感,怎麼吃也不發胖,很適合用來減重的一鍋湯料理。愛吃菇的劉桂蘭中醫師則喜歡將杏鮑菇切塊燙熟沾點芝麻醬,吃出季節的鮮滋味。
抗癌、提升免疫力 
菇類最受重視的有效成分是高分子多醣體中的beta葡聚糖(beta-glucan),尤其是在靈芝、樟芝、舞菇、香菇及巴西蘑菇等,目前的研究著力較多。舉東方人食用量最大的香菇為例,目前被認定具有抗病毒、腫瘤效果的成分就是香菇多醣體(lentinan),在動物及少數臨床實驗發現,能增進T細胞及巨噬細胞的活性,提高它們摧毀腫瘤的能力。
2011年一項發表在《國際癌症期刊(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)》的研究則指出,女性每天吃10克香菇,跟沒有吃的人相比,得到癌症的機率減少了64%。
降低膽固醇 
19701980年代,日本人早已發現香菇含有一種香菇嘌呤物質(eritadenine),它能防止膽固醇沈澱,預防及改善動脈硬化與高血壓。
香菇很罕見地提供人體所需的8種必需氨基酸,及必需脂肪酸亞麻油酸(omega6)。亞麻油酸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可以降低膽固醇,調節血小板凝結。
清淡料理香菇,就不「想哭」了
菇類真算得上麗質天生,不但能預防疾病,營養豐富,對健康諸多貢獻,而且它還擁有特別的香味和清甜,所以,烹調菇類料理時,反而不宜下太重的調味,遮掩了它天生風采。
另方面,菇類也是最稱職的調味師。煮高湯時,菇類是百搭的湯底;還有素食料理,煮來常少了點肉味的鮮甜,這時菇類就能派上用場。
不過,香菇最好煮熟食用。曾有婦女因香菇沒煮熟,裡面的多醣體引起過敏,進而導致皮膚發炎。而且,煮過的香菇,口感與營養都會比生食好;因為在烹煮過程中,菇類的細胞壁會被瓦解,營養素釋出,與香味結合後,更容易被人體所吸收。
還有,泡過的香菇水別丟棄,B群屬於水溶性維生素,營養素盡在其中;另外,浸泡過程中,香菇還會溶出許多胺基酸,有益人體。不妨一起煮湯,熱炒過後的菌菇菜汁,自然也有豐富的B群,可一併食用。
文章出處: Web only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立新國小112--2 學 期 菜單(週別) 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drive/folders/1qWS8vZAWDXRb9NTA-jllYXnSUIXk2H3j 菜單更改 https://drive.goo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