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

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

台灣本土奇異果 獼猴桃

一般人對奇異果的認知,大多會先認定是從紐西蘭進口的,但你知道嗎?紐西蘭奇異果的原種其實就是台灣獼猴桃;台灣近年來對獼猴桃的研究與品種改良已有相當成熟的技術,希望透過本土農友的栽種,能讓消費者品嚐到在地風味十足的奇異果。
表單的頂端
表單的底部
而紐西蘭奇異果則是引進自中國的獮猴桃,而台灣本土也有約8種的原生種,其原名叫台灣羊桃,屬獮猴桃科,獮猴桃屬,果實形狀像極了進口奇異果。
獼猴桃也叫奇異果,果形橢圓近球形,皮黃褐色或黃綠色,表面有細絨毛、皮薄。果肉淡綠色、半透明,嚐起來細嫩且汁多味香、酸甜可口。
獼猴桃營養價值很高,含有醣類、脂肪、蛋白質、氨基酸和磷、鉀、鈣、鐵、鎂等礦物質,而且含多種維他命。尤其是維他命C,每百克鮮果含量達100-400 毫克,為柑橘的5-10 倍,為梨和蘋果的20-28 倍,故有「維他命果」、「超級水果」、「水果之王」的美譽。
台灣獼猴桃生長於海拔四百至二千公尺之山區,有大小不同的品種,果實最小的約五元銅板大小,最大則可以像雞蛋一樣;植株屬木質藤本灌木, 雌雄異株。每年四月下旬開淡黃或白色小花,果實經六至七個月的生長後,始可採收。
食用方式:冷藏保存,食用前先放置常溫數天微軟後即可食用,冷藏過後風味更佳。硬硬時吃酸度較高,放軟後香味高、酸酸甜甜味道佳。

本土最安心

台灣本土奇異果不論在風味及安全健康上,都略勝進口一籌,因為本土奇異果採收熟度較晚,獨俱後熟的香味與風味;相較於進口奇異果因為要長途運輸,需在七分熟時採收,酸味明顯。安全度肯定優於進口奇異果,不需經過長時間存放,也可以避免保鮮劑的施用。
奇異果一年僅有一收,錯過了今年就要等明年了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立新國小112--2 學 期 菜單(週別) 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drive/folders/1qWS8vZAWDXRb9NTA-jllYXnSUIXk2H3j 菜單更改 https://drive.goo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