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五色好午餐



·        

文章出處:康健雜誌5

·        1999.01.01

·        作者 : 黃惠如

·        圖片來源 : 李文譯
面對一字排開的自助餐菜餚,面對令人眼花撩亂的便當菜色, 在考慮美味與價錢的同時,你曾想過營養均衡這回事嗎? 現在有一種簡單的方法,可以兼顧好吃與均衡。

做不到的均衡
胡亂解決午餐是上班族心中之痛。
依照衛生署《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》中顯示,無論男女,蛋白質、脂肪都攝取過多,相對地,卻嚴重缺乏維生素E和鈣。
飲食不均衡的結果,就是導致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膽固醇的危險性增高。

但是現在有一種方式幫助外食族做到飲食均衡,日本營養師杉木惠提出在選擇食物時,以顏色區分的方法。
五色掌握均衡
杉木惠營養師表示,如果我們每一餐,可以攝取白、紅、綠、黃、黑五種顏色,營養就足夠均衡。
所謂的五色指是什麼?
紅色是指牛肉、豬肉、羊肉、鮪魚,大多是魚和肉類,主要是動物性蛋白質、脂肪,以及紅色的番茄、胡蘿蔔。
白色指米飯、牛奶、白菜、土司麵包、牛蒡、蛋白,主要是醣類、乳製品、淡色蔬菜。
黃色是蛋黃、柳橙、南瓜、玉蜀黍、味噌,這些食物很多,有些富含維生素C,有些是植物性蛋白質,還有些醣類含量豐富。
綠色是空心菜、青花椰菜、菠菜、芥藍菜、萵苣,這些是維生素、礦物質豐富的食物。
黑色是黑芝麻、海苔、海帶、香菇等,主要是海藻類和菇類,富含微量礦物質和纖維。這五種顏色並不只是講求「色、香、味」,讓食慾大增的的意思,而是有營養學上的重要意義。

  臺中市大里區立新國民小學  112  學年午餐滿意度調查表單 填報日期:  112    年    4  月 9   日-----    112    年    4  月    19 日 填報年級:3-6年級學生 填報時間:電腦課 填報網址如下:  立新國小校網→學生園地→午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