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

天天五蔬果 健康人生跟著來


     隨著食品科技的發達,造成加工食品氾濫;超級市場的食品琳瑯滿目,因此衍生了許多飲食不當所引起的慢性病。例如在台灣癌症已連續多年蟬連國人十大死因的首位,一方面和台灣社會的年齡結構逐漸老化有關,另一方面也反映這多年來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變遷,大量肉食、高熱量食物、脂肪攝取過多、少纖維蔬果、空氣污染、過度壓力等。

     從最近這五、六年來台灣癌症排名的變化,在乳癌年輕化、大腸直腸癌、膽囊癌、子宮內膜癌、胰臟癌都和脂肪及肉類過多攝取有關;男性的大腸直腸癌、攝護腺癌也都和西化的飲食有密切相關。

     基隆市衛生局為了民眾健康提供「飲食指南」給民眾做為每日飲食攝取的參考:「奶和豆類」的部分,現在以「蛋白質」通稱來取代。不再強調肉才是主要蛋白質的來源,且蛋白質應該不超過飲食份量的四分之一。移除了「油脂類」的類別。以前的食物金字塔分別出油脂類,希望加強健康的油脂攝取,像是魚油、橄欖油、堅果中的油等;也常常讓民眾感到困惑,誤以為一定要額外攝取這部分的油脂。均衡的熱量攝取:避免大份量的攝取;一餐中,蔬菜和水果應佔一半;醣類的攝取,至少一半要是全穀類;乳製品應為低脂或脫脂類的奶類。

     蔬果及水果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,且是隨手可以買到的資源,所以目前刻不容緩的是建立健康的飲食行為,即時行動多買蔬果、多吃蔬果、多有健康,建立每天至少吃三份蔬菜與二份水果的飲食習慣,進而導正均衡健康的飲食行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立新國小112--2 學 期 菜單(週別) 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drive/folders/1qWS8vZAWDXRb9NTA-jllYXnSUIXk2H3j 菜單更改 https://drive.goo...